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腦作大業》很簡單很複雜

今次,我的眼淚沒有上次看《Etneral Sunshine》般直流而下。我熱淚盈框的看畢了整個片子,抒了一口氣,然後我懷疑我已經跌墮在熒光幕的某一角。所以,以下的全是我個人的感受,相信不同的人看這套片,都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就讓我們一起記錄下來吧:

我們可以是誰,我們又可以甚麼都不是。
這個主題在不少電影出現過,關乎青春流逝,又關乎歲月不留人,而最核心的卻是自身的迷失。要是我甚麼都不是,那麼生存與否又有何相干?

我們每一個人都窮一生去建一個家,然後投放了畢生的精力,最後我們都親手燒毀它。
由一開始,一切都在煙銷魂散。

因為我們心靈追求的,並不是眼前的所有。

眼前的一切,不過是外在的物質,一切地位名利功祿,都是浮光掠影,所以我們都不曾擁有,不曾實在,空虛的靈魂其實相當脆弱。

不同怕,其實我們統統生來如此。

來,我們來面對自已的陰暗面吧,我看見了自己了,透徹確實的,就是活生生的站在此。原來我甚麼都不是,原來我過得如此糟糕,原來我甚麼都沒有又無論我們不想承認不欲面對也好,我們都改變不了。

在別人的身上,我們一直找尋生存的理由,然後我們找到了生存的意義和方法,其實對方才是最好的生活良伴,對方才是最好的反映:

我們在某某身上看見了寂寞,又在他身上看見了失敗,再在她身上理解了陰柔。不同的人都有無數的層面,不同的碎片交織起來穿過皮肉,而且血脈相連。

所以我們無法身來一個人,我們常常自相矛盾,因為我們最不願意面對的就是自己。

結果,自我保護程式啟動,建立了自我的空間,就把一切鎖死密封,崩潰。我們瀕臨於死亡的邊緣,我們的世界恒變成了一片頹桓敗瓦。

不過是這樣而已,接受。

"We're all hurtling towards death, yet here we are for the moment, alive. Each of us knowing we're going to die, each of us secretly believing we won't"
 我們愈要發掘何謂生命,何謂死亡的時候,我們愈無法找到答案。
因為一切都無從稽考,一切都沒有答案。

"As the people who adore you stop adoring you; as they die; as they move on; as you shed them; as you shed your beauty; your youth; as the world forgets you; as you recognize your transience; as you begin to lose your characteristics one by one; as you learn there is no-one watching you, and there never was, you think only about driving - not coming from any place; not arriving any place. Just driving..."
人生就是你不斷發問,不斷失望,不斷跌到的時候,一分一秒地過去了。
要是昨日的事煩心,要是明天令你卻步,要是今日的事情令你制肘,一分一秒都過去了。
不過是這樣而已,接受。


"What was once before you - an exciting, mysterious future - is now behind you. Lived; understood; disappointing. You realize you are not special."
不,這一點不複雜,我們統統都在生存縱使找不到意義,我們統統都在奔向死亡縱使你我的人生都不一樣,我們統統都一樣縱使你以為自己是何其特別的一個。
不過是這樣而已,接受。

我把最後的台詞刪減為這樣,很複雜又很簡單,或者這就是人生。
"Everything is more complicated than you think... Well, fuck everybody. Amen. "
不過是這樣而已,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