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地球停轉日》一切仍正在發生

入場前,差不多每個朋友都勸我不要看,且劣評如潮。但我仍相當期待,不是因為Keanu Reeves,不是因為特技,而是因為它背後的訊息(對,我對環保電影有極深情意結)

而近年來較由《明日之後》到《絕望真相》/《第十一小時》《WALL E》,三者都有截然不同的表達方式。

當然《明》是最受歡迎,又雪崩又塌樓,鋪天蓋地的特技,又有點絕處逢生的味道,無論感官視覺刺激都一流吧! 到《絕》/《第》都以紀錄片的形式,前者有戈爾壓陣且較為生動,亦拎到Oscar,但香港都不是太賣座 ; 而後者更慘淡,雖說是Leonardo DiCaprio旁述,但作用不大。雖則資料較前者豐富,但太多人都嫌太悶 ; 到《WALL E》可算是近年較另類的卡通,但畢竟形象可愛討好,雖對白不多但都較易入屋。

其實近年開始愈來愈多(涉足)環保電影,今年已有《破天慌》《新鐵金鋼》《Wall E》到這套。但觀眾期待的《地球停轉日》,究竟是想破舊(1951年的《地球停轉日》)立新,還是想看另一套的《明》,新版的《末世浩劫》? 又或者撇開重拍的問題,在看了tralier/海報/戲名後,大家所期待的至少並不是一套環保電影吧?

或者,這就是問題所在。

觀眾期待的是外星人要毀滅地球,人類要站起來對抗諸類嗎? 結果,外星人的確前來毀滅,而毀滅的卻是人類。這正正是近年一眾紀錄片要糾正人們的觀念:

"If the Earth dies, you die. If the human race dies, the Earth survives. "

對,地球不會滅亡,是人類才會被滅亡。

或者,此片的確有些部份令人咋舌(我也受不了McDonalds的宣傳),而且還有莫大的進步空間。但請先不要漠視背後的訊息,"Change"(改變)是必須的,是急切的,但究竟人類可時才會明?我們也要有個外星人出來殲滅我們那刻才會醒覺嗎? 我們可保他也會給予人類改過自新的機會嗎?

"At the precipice we change." 那是事實,但也都太可悲嗎?

不要再自私地告訴我這一切不會在你有生之年發生,更不要告訴我這一切不會發生,因為這一切都正在發生/逼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