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保衛奇俠 》我們才是地球的附屬品

看了,不懂寫也不知從何寫起。

我說過我不是英雄片的超級粉絲,但我又幾喜歡漫畫人物,可能是小時看得多的關係,總有點說不清的情意結。我最喜歡的是Iron Man,但其實The Spirit也是我杯茶。

對,我十分喜歡風格化的電影,怪異的美在我眼中格外出眾。

所以,我一直看watchmen,雖然我沒有看畢它的漫畫,但我的雙眼就一直發光,我想就是因為那種存在感。對,我不喜歡supersuper hero,太過無敵太過不是人。

我喜歡看英雄的心理,蜘蛛俠那個心魔還可以,但仍太過典型;蝙蝠俠的前傳還好,後來的種種都不過多虧小丑,其餘一切都是過譽。


終於終於,等到watchmen,開首由bob dylan的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襯底,來一次大巡禮: 來,我們來回顧一下上一代的watchmen,由風光明媚到人生低處,我們也應好好懷念一番。

就不過是這幾分鐘,就已經註定我會愛上此電影(我們暫且只談論電影而已)。
我耐心地聽它說故事:一個關於人類與過氣英雄的故事,一個也關乎混沌世界與時空之間的故事。

不,不要以英雄論和節奏緊湊與否跟我評核這套電影,這不是蜘蛛俠攔火車的續集,也不是蝙蝠俠的英雄式延伸。

暴力和血腥包裝的背後,是哲學式的探討,是時間軸的問題。
它又再一次重申一個我十分在意的道理: 這個地球是不會滅亡,被滅亡的不過是人類而已。早前我們已經在無數的紀錄片中了解過這個問題,人類一直自以為是地球將會跟隨他們一同毀滅,不不不,我們才是地球的附屬品。

世界罪惡太多,人類的劣根性無法改變,結果我們共同走上絕路。Watchmen留守到最後,就是關乎妥協與犧牲的問題。犧牲是一個問題,犧牲幾多是一個問題,而所犧牲的價值又會是另一個問題。涉獵的層面太多,結果人們都傾向妥協,因為他們都知道本性難移,我們就是無法根治的一群。

2 則留言:

Mandy 提到...

未看這部戲.
但看完你寫之後有興趣去看看呢 :D

Coffee 提到...

thanks~不過記住不要抱看一般英雄片的心態去看呢~~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