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HKLGFF 2008 - 《Clapham Junction》來眼巴巴俯瞰所謂風光景緻

今年HKLGFF相信是我看得最少的一年,05/06那兩年真的目不暇給。
只是近年一年比一年失望。選了又選,只選到兩三套。

這套是我最期待的,幸而故事本身沒有令我失望。

只先是撇開電影不說,有幾方面真的摸不著頭腦 : 怎麼由原先的120分鐘刪剪到96分鐘。太過色情? Shortbus也過到電檢,這套發生甚麼事呢?

再望多次場刊故事簡介,和戲中劇情是有出入,不過不打緊,電影節經常出現這種情況。只是我很想問怎麼這兩年都有那麼難聽的譯名? 所謂很"爆"的片名,其實有沒有特別意思呢? 慾燒肉三十六,請問有沒有高人可拆解(我只拆到三十六) ? 我只是覺得英文名Clapham Junction到題直接得多。

故事以多線發展,最後把一切串連起來,說了一個唯美又感傷的故事,空氣中都彌漫著一股憂憂愁愁的慘霧 。而當中涉獵的題材甚廣,由少年的迷惑到恐同到背叛等等,以對比的手法表達 / 探討有關同志的不同議題 :

一切源於一個同志婚禮。
本應是可喜可賀的,但新郎於自己婚禮上出軌,火速搭上侍應生,當中意味著甚麼? 一開首的作者希望出版關於同志的書本,但對方卻表明同志已經再不是一個賣點/議題,而且同志已經被認同,當中又隱含甚麼 ?

似乎導演要呈現的並不是甚麼同志理想國,也不是浪漫愛情小品。而是活脫脫地回歸現實,一起眼巴巴俯瞰所謂的風光景緻,同性戀不見得比異性戀美好。外人所見所自以為的,不過是一片薄薄的糖衣,浮華之後,一切還是殊途同歸:

黑人小提琴學生,身上彷彿散發著一陣優雅的氣息,彷似完美的化身,卻意味一連串的破壞即將誘發。 接二連三的Gay Basher恐怖得很 (尤幸香港的恐同未去到此程度),一邊箱蘊釀著少男偷窺與慾望,一邊箱暗藏著不忠與背叛。

小提琴殞落,男孩蓋上白布,當中並沒有誰對誰錯,我們曾經一起正視一起凝望,直到最後一切相遇、爆發,直到一發不可收拾時。

P.S有沒有人有原裝版本?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話係當年"Maurice"原班人馬, 好想睇, 但時間唔啱. 要搵碟啦咁, 應該原裝坍啦卦.

匿名 提到...

仲有... 原來係"慾燒肉三十六"... 的確攞命!

Coffee 提到...

搵到通知聲,好想知cut左成個30 min發生咩事~~
而個名真係算吧la,所以標題都係用番英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