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阿凡達》世界,本應萬物相連

朋友說這是雷聲大雨點小之作,又有人說統統都是過譽了,也有人說不過是特技吧了,我們看的不過是大堆頭大制作,重點是賺錢,根本就無意義可言。

在我入場前,我是帶著平常心進場的。我看的是普通3D版,這套都不是我第一套的3D電影,然而,這卻是我第一次真正覺得我在看3D電影,不獨是視覺上的立體,而是整個世界的塑造結構的活靈活現。對啊,無論他人如何說,這一幕一幕所謂用金錢堆砌的華麗,的確既懾人又震撼。

特技與畫面的細緻,流暢利落的動作場面,一切的細膩捕捉,都不用言喻,也美得無話可說。所以我想說的,我身心感動的也非以上種種。

我所心領神會的是:連繫。

一種萬物都擁有的天性,由植物到動物到人,皆相連亦無法間斷。

我們在Avatar身上看到的就是最原始的連繫,我們所說的最基本是用心,用心去感受身邊的一切,用心去看清你所擁有的、你眼前的一切,不獨是自身而是關乎整個體繫。

世界,本應萬物相連;世界,本應美得如此動人。

然而,突然有一天,我們為著各種的利益名利,閉上眼別過頭,踐踏我們共同擁有一切,我們自行割斷所謂的連繫,我們自以為能夠獨善其身。

對,我們以為人定勝天,我們以為人就是萬物之靈,自己就是高高在上的一群。那麼,來,來跟我一起目睹這些良辰美景是如何被摧毀,來跟我一起手刃萬物。

不,我們不是隔岸觀火,我們早已身陷其中,我們理應痛心疾首。
對不起,其實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獨善其身,因為連繫一直都在,因為相連的天性不會被割斷。其實,我們每人的內心深處都是如此脆弱,我們每人都渴望尋回所謂的連繫。這一切不過被埋藏,被金錢利慾榮華富貴所埋藏,深坎深處,再微弱都是相連。


所謂的連繫,就是如此美妙的一件事:一旦觸動,就全身神經都在抽搐;一旦記起,就直入心坎。

電影沒有取巧,華麗精緻的包裝下,仍然是一句的"I see you",由台詞到主題曲都是。
說穿了,我們都不過埋沒了良心而已。

說穿了,就是時候把心挖出來,好好看世界。
我知老土,但感動的東西從來都煽情,從來都老土吧。

來,跟我一樣帶著平常心入場,打開心霏好好感受眼前的一切,我相信你會看到更多。

2 則留言:

tungni1030 提到...

現實世界中已經沒有機會讓人回到最純真的一面了

Coffee 提到...

that's the ugly trut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