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幸福窩天輪》給父母的一封信

我知我也認,我有親情片情意結,很深也很重。不,我的家庭完好無缺,各人安好,一直都很好。只不過,一直我都只能在這些電影電視中看到所謂的家和親情原來是這樣的一回事,從中找到點安慰。但要知道親情片拍得太過就變成說教,太溫馨就老土,太淺談又無法共嗚所以每逢看到恰到好處的親情片也很欣慰也很觸動,這就是其一。

簡單的一個故事,當年意大利的原裝版本看得我熱淚盈匡,到搬到今日的現代美版也看得相當觸動,這個故事說了幾回仍然觸動仍然不簡單,實在難得。

公路電影,一向都是關於身份迷失或青春歲月的好題材,愛情當然不例外,但今次本片在美國兜了一個圈,一個老頭拖著行李一直走,講的卻是親情:

由一開始在寬大的房子做家務,在琳琅滿目的酒櫃面前選酒,半夜砌著那個複雜的燒烤爐,聽著每個留言每個謊言,層層推進的就是無比的孤寂。然後,父親選擇給每個子女一個驚喜,他帶著一個行李,一樽藥,幾封信,獨個兒上路,跟周邊的人說著自己的子女。那種疏離那種孤獨感就是那條感觸的藥引吧,坐坐兒子家門卻等不到他歸來;到第二個女兒,看似幸福卻又不然;再到那個當指揮家的兒子,原來只是一個鼓手;最後的女兒,看下去最無憂無慮,然而嬰兒的出現也道破了一切。

子女口說著活得開心快樂,其實不然,一直都活得不好。當我們看著他們的相處時,不期然也想起此情此景曾經何時我們都親身經歷吧?口說著很好,其實活得一點都不快,但統統的不快和憂慮我們都無法宣諸於口。我跟媽媽就是如此,或者我就像那個打鼓的兒子一樣,我無法成為你心目中我想做到的那個人,但我不過只是如此而已,我不過想你接受然後甚麼都不用說。

不是因為無時間共處,而是根本連坐下講得上的話題也沒有,你生怕一開口就是勸阻和嘮叨,我生怕一開口就滿口諷刺和不快,結果欲語還休。

父母們,日子久了,我們連好好談一下也不能。就是因為太久了,我們已經失去談話的能力,所以我才不欲與你共處。

電影坦白地說了,我們不說出來,不過不想傷害你,但這不代表我們不愛你。
我們沒有停止過愛,只不過我們失去了表現的能力,也無法更用力再愛了。

我們曾經有很多話要說,只不過那時你不想聽,你也有你的方式希望令我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一個你會引以為傲的人。然而,不知由幾時開始,我們有了自己的路要走,我們有我們的生活方式,而恰巧這一切都不是你想像中的模樣,更可能與你背道而馳。

父母們,你說著你的子女是如何的頑劣如何變得不似模樣也好,其實他們都一直等待你們的認同,他們就不過等你一句 I'll be proud of you no matter what,但你就是一直都無法開口說。

很簡單的道理,但作父母的總認為子女處處與自己作對,根本就不成熟不懂事。但其實,在你們心目中,我們永遠都是那個孩子,無論如何,我們都是那個吃飯吃到天一半地一半的,衣服還一團糟地塞進衣櫃的小孩。所以,你們根本就無法看清我們今日的模樣,在好久好久之前,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了。幸運地,我們部分人仍一臉稚氣一貫要被照顧的模樣,只不過好讓我們還能夠沿著這一點足跡尋找對方,回到我們仍然依賴你們的時光。

說穿了,我們誰不愛著我們的父母?不過,由我們渴望獨立的一天起,距離漸遠,疏離久了,不一定是大城市,就算住在同一屋簷下已無法溝通無法相處。

父母們,子女獨立了,但這不代表他們要離棄你,只不過你們可以陪他們走的路只是到此,他們有他們的路要走,你也是時候放手好讓他們一個人向前走。

說穿了,我們都是迷失的一群,我們都不過一直尋找回家的路吧。

(P.S 一流的配樂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