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血色童話 Let the Right one In》潔淨無暇的純愛

近年疆屍電影/電視劇都多了,但質素一般,SFU的班底做的《True Blood》我不喜歡,口味不對勁;反而《The Vampire Daries》 細膩得多,那裡也說了很多吸血疆屍的規矩呢!但其實要數經典之作,當然是《Dracula》的淒美美艷是後無來者。要浪漫要看帥哥的就可以回去看《twilight》。那麼本木的賣點是甚麼啊?彊屍來來去去也是這樣,有甚麼好看?

本片沒有美麗的男女主角,也沒有愛得要生要死的激情,但我們看到的卻是永恒的痛苦與純愛,單純而純粹的愛。電影省略了不少原著的情節,一切都變得既詩化又簡略,既美麗又心酸。

很安靜很安靜。
大雪下著下著,一個又一個很孤單的鏡頭。

把男孩倒吊,割一刀,留著血,流呀流,有沒有一加侖呢?此時,我想起了《Dexter》,它有這樣的情節,這是採血的最佳方法,又多又快又輕易又不浪費。

她遇上了小男孩,然後已經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他是孤獨無助的道路上,遇上了那樣的一個強者,他們哪裡都沒有去過,就不過是樓下的平地,她與他的房子,但她出現後彷彿世界就不一樣。

性別不是一個問題,同類與否不是一個問題,甚至你的個人喜好生活方式也不是一個問題。
 只要你有事我就保護你,你軟弱了我就給你一個擁抱,夜蘭人靜時我來抱著你睡,那管是凍冰冰的身軀,還是出奇地溫暖又窩心。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純愛了,不被汚染也不受影響,縱使她一口咬死人,他也沒有落荒而逃,他他就站在此守候著。對啊,他的年紀輕,但這種愛情比起我們現世代的都來得輕而單純,就如白雪般潔淨無暇。

就是這簡單的一個小故事,但看著那場下不完的白雪,我的心一直都抽得緊一緊。直到他們踏上了火車後,那長短長短的對話,我本想舒了一口氣時,卻聽到最後的配樂:Let the Right one in,我就再也無法釋懷了。

這套電影的配樂也是值得一談的, 由一開始的The Arrival帶來了不安感,一直到Oscar in Love就平靜了一點,但到到最後的Going Home 和 Let the Right one In,我聽著聽著卻勾起了我不少童年往事,那是一份心底的情懷,往事回首正在觸動神經。

其實,我一直在想著片名Let the right one in除了表面的疆屍入門規條外,我們談的會否又是Let the right one in(to your life)?那麼,他就遇到了她。如果這樣看,很動人。

來聽聽,看看你會想起甚麼:Let the right one in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eli的「父親」,恐怕Oscar也許只會變成下一個他,而後,一個又一個的他,也許最初eli是真正的愛著人類,但縱然如此,也許經過一個又一個的「他」後,這樣的愛會變成純粹的利用關係...

Coffee 提到...

總覺得,大抵當中總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