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兩周一聚:假如你是一本書


假如我是一本書,我不知書名是甚麼,但我想作者應該是 Chuck Palahniuk。

情況是這樣的,我記得他說過小說分兩種:

One is that you just cannot get people to go to an incredibly dark place unless you can bait them or seduce them with something, and humor does that really well;On another level, Comedy allows you to take people to a darker place, and comedy is maybe more of an enlightened form because it’s not stopped by everyday tragedy and stress.

而最重要的是:
"In a way, if you take tragedy far enough, it ultimately becomes comedy."

對啊,當幽默去到最盡,冷嘲熱諷背後永遠埋藏著的,就是一個悲劇。
簡單來說是,一個人的孤獨未算孤獨,在人群中的孤獨才算得上叫孤獨。

我們所說的寂寞,並不是一個人在街上獨走,無事可幹,無話可說,四野無人的寂寞。
我們所說的是一種屬於大城市獨有的孤獨寂寥,我們所說的是一種無法彌補無法埋藏的空洞空虛:

“the way you can go to Paris or Beijing...and everywhere there's a MacDonald hamburger,this is the ecological equivalent of franchised life-forms. Every place is the same place...the only biodiversity we are going to have left, is Coke versus Pepsi.” by "Lullaby"

Chuck筆下的人物全都擁有這樣的特質,他們都是被物質沖擊的一群,他們都是迷失身份的一群。

每次一讀,說如照鏡一樣共嗚通透。
當然還有他們的Addiction,他們對甚麼都可以上癮,由Supporting Group 到Sex,每件事每個人每樣東西,都可以是一種癮。

癮,說得好聽一點,就是情意結。
我也是那種對甚麼都有情意結的人,那種很念舊很懷舊,甚麼都不捨得甚麼都要儲的婆仔。
我是那種會在人群中自我隔離,自動落閳,自己行開的疏離但又無法脫離的人。

我會像Fight Club般人格分裂,我會像The Love Theme of Sybil and William般想像陌生人背後的故事,我也會像Choke般渴求一刻的溫暖。

不,世界從來都不複雜,複雜的是人而已。

其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