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My top 10 movies @ 2012

關於2012嘛,我可能要寫好長好長,但是又不知從何開始。因為工作很忙,也可能工作的壓力大得不可交,所以寫東西的興致都沒了,執筆忘字。

結果,電影繼續看,想寫的總在心頭湧現,但是能夠把潦潦數筆繼續的閒情卻淡忘了。
結果,我的Top 10 of 2012沒有在2012時完成,也差不多拖到新年了。曾經,我還痴心妄想,想寫多篇關於電視的。的確,這幾年看英美劇看得相當著迷,老早就應該談談的。

想寫的未寫,想做的未做,每一年如是,日復日如是,但我最怕的都是執筆忘字。這種既近亦遠的感覺其實好可怕,人愈大就愈懂找藉口,而當每一個人都用同一個藉口的時候,一切就變得理所當然。然而,我們逃得過別人的眼光,卻無法逃得過現實。

現實是一種很多時候都不欲面對的事實,真相要命得能教你撕心裂肺,肝腸寸斷,卻又如此實實在在。所以我特別喜歡base on true story的電影,那種虐心的感覺剛剛好,那種當頭捧渴的感覺多舒暢。所以看Argo看得如此激動,看The Impossible看得發人心省。

所以遲來都要寫,2012跌盪的多,驚喜不斷,這是Top 10 of 2012:

1. 《救參任務 Argo



中名譯名改得不好,類近的太多,所以一上畫就被忽略,但是卻是本年的驚喜之一,特別是故事的小節,Ben Affleck一氣呵成說了一件偉大的事蹟,恰到好處又氣勢逼人。


2. 《書中自有夢女神 Ruby Sparks


上年的Blue Valentine說的是愛情自然的璀燦到殞落,今年Ruby要說的卻是操控愛情,如何抓緊你的夢中人?無他的到最後,是敗壞也好是要死命不放都好,無論眼前人如何合襯如知合適都好,說到底愛情從來都沒有良方。不明?不妨看看本片,自然會找到出路。


3. 《人生不再重來Zinfagi Na Milegi


差不多每年都總有一套Bollywood片令我念念不忘,今年來繼續不談愛情,談談青春談談友情,談談夢想。高呼夢想本來是一年很老土的事,但我們仍然樂此不彼地說,人大了,沒有把夢想拋諸腦後,其實已經很美好。今日的世代,單是想像已經是奢侈品,虛度光陰百無聊懶的日子並不是成年人所能想像的。你還記得單純的美好嗎?


4. 《我的單親爸爸 Being Flynn



這不是一套易入口的電影,但卻偏偏愈看愈惹人喜愛。一個流浪漢之家的設計,讓我們見盡不同的人和事,最教人心酸又矛盾的是,自己的親生爸爸居然是宿友。一個接近失控,精神帶點失常的宿友。是甚麼令一個人變成這樣? 本片談的正正是父子情,一種說不清卻又硬要分得清清楚楚的關係。我相信每個人總有他們的故事,總有一段過去我們不坎回首。

5. Intouchables



人生中各種的相遇都是難得的:在不同的境地,我們遇上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況下,我們認識了解一個人。人來人往,世上沒有永遠的關係,但是那些曾經觸動心靈深處的人將永永遠遠地埋藏在心底裡。


6. 《黃金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right, it's not yet been the end" - 如"Bucket List"一樣主人翁是幾個老頭,來到人生的終章,死亡是必然的,所然重點不是如何面對,而是如何痛快地活到最後一刻,但願到最後你我回頭看時,人生不是一張白紙。


7. 陽光姊妹淘 Sunny



基本上除了金基德,我也很久沒有入場看韓片。誤打誤撞再要鼓起勇氣才買飛看了這套(海報像極校園片)韓片,卻感動得熱淚盈眶。故事說得圓滿又懂得自嘲,久遺了,笑中有淚的韓片。


8. W.E

"People seems to only focus on what he gave up for her..."我喜歡這樣的一個切入點 -
站在一個為你捨棄權力地位國家的男人之下,你的愛再多都彷彿無法黎補。原來,世上有永恆;又原來,世上有如此深重固執的愛。如果一個男人為了你,捨棄了全世界,聽落多浪漫嗎?然而,她就變得如此微不足道,如此平凡普通,那麼該怎麼辦? 你叫這樣的一個女人理應如何是好? 原來永遠幸福快樂的童話故事,活生生的,可以如此恐怖。


9. 《翻身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


關於勇氣關於人生關於愛,故事簡單感人窩心 - "You know, sometimes all you need is twenty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 Just literally twnty seconds of just embarrassing bravery. And I Promise you, something great will come of it." 共勉之。


10. 《卡米拉倒帶 Camille redouble



雖然又是一個時光倒流穿越時空的故事,但是就拍得相當感人實在。主角把過去與男友的一切都記得一清二楚,每一個街燈每一步甚至乎每一個小動作,她都如數家珍一樣,這份細膩真摰得彷彿我就跟她一起走了一段路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