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單身男人》生活就不過是要間中找個出口

觀賞電影時,坐後排的兩個女人喀喀笑過不停。我厲了她們兩次,靜了一會,轉頭又笑。基本上,由頭笑到尾,笑得最厲害的就是偶遇西班牙男子和與學生暢泳的兩場。

究竟,有甚麼可笑呢?
很老土?這是以六十年代為背景的電影,你要有多現代呢?
赤裸游泳和挑逗有幾好笑呢?就因為是兩位男士就變得可笑?兩位女士,這未免太不尊重和太膚淺嘛?

我一直看到心頭緊緊的,由一開始的車禍吻別到醒來的空洞感,然後持續的孤獨和壓抑,以至縈迴在空中悲涼的氛圍,怎會不心痛不觸動?

我們看著Colin Firth,我們看著一個人如何由孤獨走到自我封閉;我們聽著簡單的故事,但鏡頭一直告訴我們,如此就無可挽回如此就一去不返。

我們心愛的人和事,時刻和景緻,就是如此消聲匿跡。
空虛,就是可以如此繪聲繪影地活現在眼前。

你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吧?
躺在沙化上,你伸直了雙腳,才發現沒有人會跟你撐著腳;唱片播完了,你等了一等,才發現沒有人會替你換碟;早上醒來,你牽起了嘴角,才發現沒有人會給你一個微笑。

就是這些所謂共同生活的細節,一點一滴,構成了最美好的時光。
所以,當她/他走了,每當一睜開眼看著每一個角落,心都會痛。

他選擇了自我封閉,與其說是承受不了外界情感的衝擊,倒不如說是他根本一直都未接受到已發生的一切。

他與Charley都選擇活在過去,自我浸淫於美好的時光中。
可惜,就算煙酒毒品不離口也好,人總有清醒的時候,而且日子都是這樣過。

二人扭動著身子,吐出同一口煙,然後按奈著的都一一爆發,大家數著對方的不是。其實愈力竭聲嘶,愈乏力無助。

大家罵著的,其實都就是自己。
我們都是不肯面對的一群,我們都是甘願遺忘世界的一群。

或者,幸好我們又沒有勇氣完全墮落放蕩,所以最後學生的出現似乎帶來點點的希望。
打開窗子,看著他倆,我們終於都找到喘息的空間。

生活,無他的,就不過是要間中找個出口,好讓我們吸一口氣,然後繼續向前走。
而至於人生的種種突如期來,我們還是無一倖免。

只是,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離開時,都能夠釋懷。

2 則留言:

tungni1030 提到...

我昨晚看了, 遇到了和你一樣的情況....身後有4至5個OL由頭笑到尾....OMG

提到...

我也是, 坐在身旁的兩個外籍少女不斷笑...... 我也不知有什麼好笑。不過, 她們騷擾不了我, 我看得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