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SAW VI》Jigsaw一直都在


對,又是SAW,我知它死不斷氣,我知很血腥很變態很賣弄嘛,但我就是要大聲跟你說,這不只是近年最好看的恐怖片,這也是近年最震撼人心的電影。

不,我沒有誇張。
我說的當然不是感動的那種震撼,而是貼近死亡的那種壓迫感;我說的也不是德州電鋸那種賣弄血腥的場面,而是相當啜核又精緻的機關;我說的更不是純虐待和折磨的情節,而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生命課堂。

對,這是一堂寶貴的人生課。
其實,由頭到尾,Jigsaw一直也貫徹始終推行他的理念:
"Once you see death up close, then you know what the value of life is."

由第一集到現在,每一個人每一個過錯每一個機會,都是一次學習。
每個人都會有一次機會,去選擇犧牲幾多,去選擇付出幾多的代價,換取重生。

究竟,生命有幾難能可貴呢?
究竟,你條命又值幾多錢?

只有你能定斷,所以Make your own choice。

又要重申一次,其實Jigsaw不愛好也不推崇暴力,他不過希望大家在瀕臨死亡的一刻,在極度痛苦中感覺我們是確實地存活的:因為我們早已被金錢利慾薰陶,因為我們把物質和生存價值掛勾,因為我們早已忘記甚麼叫存活,因為我們以為一切是多麼理所當然。

所以,回歸根本,就在受盡皮肉之苦的幾分鐘中,我們就能一同反思所謂的人生。
你說他殘忍變態嘛?他說你糟蹋人生不配做人。
你說他虐待成性嘛?他說你白活一生枉做人。

其實,只要你仔細看清,你就知道他不是甚麼殺人王:
他只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不過在渴求一個公平和諧的世界,只是這個世界從來都不公平,人的劣根性從來都存在。

其實,Jigsaw一直都找不到接班人,Amanda做不到,Hoffman更加做不到,他們根本都未明白他的規條他的哲學,就正如某群人永遠認為SAW就是等同如賣弄血腥一樣,不明白。

你們根本沒有看清,你們都沒有嘗試了解,又正如你們從來都懶理存活的意義一樣。
不打緊,Jigsaw一直都在,也只有Jigsaw可以成為Jigsaw。

假使有一天你們不再對血腥殘忍心存極大恐懼時,請用心由頭到尾看一遍,才下結局吧!

3 則留言:

Kitty 提到...

haha,我是SAW的擁護派
雖然每一年都忘記了之前的來龍去脈,
雖然後來已經看得有點麻木,
但每一年還是繼續看,
遇到未看過的人還是會推薦給對方,
關於死亡的電影,
這真是一絕

post-monitor 提到...

"...不只是近年最好看的恐怖片,這也是近年最震撼人心的電影。"

指的是SAW還是SAW VI,定係SAW全部6套都好--咁傳奇?

Coffee 提到...

Kitty,

haha,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t's really hard to find fans in hk, so hi5 please!

Post-monitor,
整個系列,一定要整個系列來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