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我倆之間》你我她


劫後重生的人,應恰如其分還是更應抓緊人生?

拯救過後,感激流涕,以身相許。
生兒育女,同床共枕,等如我愛你?

我願意?
是愛,還是緩兵之計?
是愛你,還是報答?

如是者,一生就是這樣子?
這就是所謂的婚姻?

無法抓緊、感覺愛的存在,就連人都一拼迷失當中。
日復日地。

直至遇上她,在那份虛空孤獨中,終於懂得如何填補。
由她身上而來的,就是共鳴。

第二次重生。
找到問題核心,不再妄自菲薄。
她就是啟迪人生的良藥,教她重新肯定自身的價值。

不再迷惘,不再空洞。

二人越接近,人越覺實在。
越實在,卻越離經叛道。

當天他的一見鐘情,轉化在她倆電光火石一刻,更為湊效。
那是雙向的力量。

失去愛的男人,只剩餘憤憤不平的力量。
大吵大罵,燥狂焦慮。

當天的救助,彷彿不值一提。
或者,早已被遺忘得一乾二淨。

他不明所以,為何今時今日,她才渴求自由?
怎麼她無法安守本份?
或者,他仍然以為自己很偉大。

為自由,賠上婚姻;
為婚姻,失去自由。

原來,還是甚麼都沒有。

婚姻和自由,要並存必須犧牲,要犧牲必須有愛。

大抵,他倆就是如此空空如也。
夫婦之間見得陌生,我倆之間卻見得細膩。

婚姻,變成一場束縛的遊戲。
越束越緊,越緊越設法逃跑。

這場角力,沒有輸贏,只有把對方傷得體無完膚。

如此,電影沒把她倆作煽情描寫,沒有締造患難悲劇情懷。
但卻在平坦中,令人暗生認同,合情合理。

其實到頭來,三人最愛的還不過是自己。
無論過去和現在,都只在成就一己的慾望。

結果,這是甚麼都沒有。

無法放開自我的人,那有資格去愛,更何況談婚論嫁。
三人的交戰中,教人看清婚姻的真相。

愛你,不一定要結婚;
結婚,不一定等如愛你。

如此,愛你,不止是一紙婚書,一句我願意這樣簡單。
再者,形式化的愛,只會飲恨於年月中。

然而,誰可掌握背後意義,誰就可永遠擁有那巨大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