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HKIFF 2010 -《殺死我阿媽》那該死的愛

一邊看,一邊按著自己不要站起來拍掌叫好;一邊看,一邊回憶自己與媽媽的點滴。

電影狠狠直插要害,勾起了那些深埳的回憶。
片名是I killed my mother,當然男主角沒有殺死他的媽媽,只是類似的想法和意象不停地在腦海中閃現。

或者這樣說,你有能力幾愛一個人,你就有能力幾恨一個人,而當你無法再愛和再恨時,你就唯有把對方視死人。

"I can find hundred people I love more than my mother"
當男主角說著此和他會用一切換取她的溫柔時,我的心就痛了。

明明很愛很愛,但又無能為力;明明恨明明不忿,但心底還是不捨還是不忍。而彷彿盡了力,都得不到媽媽的讚賞;彷彿聲嘶力竭,都換不到一刻的共嗚和諒解。

關於父母和子女之間,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特別是母親,當所有人都把母親塑造成何等的偉大和她們的愛是何等的無私時,作為子女的我們好像一旦偏離她們理想的軌道時,就會變成大逆不道,所有不孝不義的罪名都會降在我們身上。

其實,都不過獨立了。
我們沒有一點的不尊重,也不是不負責任,相反就是我們已懂得為自己負責了。我們想獨個兒生活,好讓大家能保持距離,保持一點陌生。

陌生乃是維持關係的最佳良藥,朋友愛人甚至家人也是。
距離愈接近人愈乏力,心愈靠近身心也軀疲。

其實,我們早已把能耐燒光了,我們早已錯失了對方。
歲月,從不饒人。

這就是該死的爰啊:
Son: "What if I die today?"
Mother: "I'll be die tomorrow."

曾經有無數次,我也想衝口而出問問媽媽,要是明天我就消失了,你還拿甚麼來愛我?要是一天我走了,我頭也不回,你還愛甚麼愛?

可惜,我們大多數人的情況都沒那麼極端,也不會無端死掉,但就夾在中間喘不過氣來。
電影不留情面地直說,我們每個人都恨(過)自己的母親,那管是一秒或是一輩子。

然而,無論如何朦朧如何虛空也好,其實我們都有過最美好的時光。
不過,以後我們都不欲承認。

或者,把一切狠狠毀掉,總比死抱著不再的明媚時光來得輕易來得痛快吧!
然而,縱使我們把一切埋在深處,但它們從來都沒有消失。

這些就是該死的愛。

2 則留言:

過客 提到...

4月20日見於連線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20/5087/,
謝謝﹗

Coffee 提到...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