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馴龍記》給大孩子的一道清泉

早陣子寫《公主與青娃》時說過,當特技氾濫的年代,我們太需要太需要平實傳統的卡通片了。雖然本片都是3D製作,但卻踏踏實實說了一個好故事。迪士尼後,夢工場居然在年頭帶來一個驚喜,一個窩心親切的故事。

對啊,說居然因為實在始料未及,因為此片在香港的譯名相當老套,那張港版的宣傳海報太單調,那段預告片也實在難看,根本完全沒有入場的衝動。

而且單看情節,的確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然而,誤打誤撞後,它為我帶來的是一個美好的晚上。

那些最簡單最簡單的冒險故事,那些與兇惡動物交朋友的情節,我們曾經聽過無數次,但直到今日,我們再唸心仍然戰戰兢兢。

說穿了,這就是所謂的童心未泯。
我相信會入戲院看卡通片的成年人,其實就是懷著這一顆童心,一顆渴望未喚醒的心。


電影確確實實地做到了,不但喚醒了埋藏在心坎間的童年回憶,也為終日在社會打滾的大孩子
帶來了一道清泉。卡通片,不等同無聊幼稚,也不小孩子的專利。它象徵的是那個只要有愛與希望,只要有信心,鐵柱也會磨成針的世界。

長大後,我們知道聖誕老人根本不存在,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般簡單。
然而,打從心底裡,其實我們仍然響往那個美好的國度,我們仍然傾向相信人性本善多於以暴亦暴。

所以,當我一看到小男孩小心翼翼給牠一條魚時,我就會心微笑了。那就是我們熟悉的bedtime story,特別對於曾經迷戀恐龍的男孩子來說,更有象徵意義吧!


看著小男孩如何不理世俗的眼光,如何不顧後果,如何堅持自己所做的一切,或多或少我們都看見了從前的自己,那個年輕得可怕的年代。看著男孩落力證明自已,看著他鍥而不捨地為牠做了一對又一對的翼,摔過無數次仍然努力不懈。

對啊,我們曾經就是如此,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似懂非懂般學懂了些甚麼,像是得到又失去了甚麼。

所以,看著他們人龍合一,聽著美妙的配樂,我們的心就彷彿跟他們一起直入雲霄;看著落霞的美,跟隨他們的身影,穿梭在大大小小山頭中,我們的心彷彿跟他們一起晃動。

看著他把小手伸前,牠又把頭伸前一點,我想起了E.T,就是那份連繫,一場無可言喻只能意會的交心。

一份久違了的感動。

有多久,你的心沒再為一份單純而感動?
又其實,究竟有多久你再沒有遇上所謂的單純?
 
來,打開心靡,我們入場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