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兩同一聚:天問

問天。

多年的電視劇都總有這樣的一個場面,男主角相當失意,走到人生的低潮,事情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他收到終極噩耗時,他就會跑出室外,滂沱大雨下,他苦問著蒼天:「點解,點解個天咁唔公平,點解個天要咁對我?」

這樣的對白,相信大家都聽過百次。
而每次雖然我們口罵著那有那麼多巧合或那有如此戲劇化的時候,我們還是替主角心痛和不值。

或者,我們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候嗎?
未至於逼到去死角沒處可逃,但就是偏偏找不到出口,一直原地踏步。我們祈求上天給些指引給些希望,然後所謂的轉變轉機出現了,到頭來我們好夢成空,一切又回到起點。

結果,我們都不明白要是如此,天啊天,當初怎麼你要給假希望呢?
上帝說這是考驗,我卻更信世事往往冥冥中自有主宰,求不得,怨不得。

站於佛家角度來看人生一切皆苦,而一切也基於緣,前生因種下今世果。
所以,每次我回頭一望時,我想這些或者就是我上世種下的種種,是孽是債,也無謂深究。

要來的擋不住,要遇上的避不到,要愛上的停不了。
所以,每次我們埋怨天意弄人時,其實我們怪責的卻是自己。

世事沒有那麼多如果,也不能回頭,不能重新開始。
問天的時候,也不如問問自己。

其他 問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