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戀上錯的人 Mon Roi 》是甚麼使你愛上一個人?

是甚麼使你愛上一個人?
是甚麼使你放棄一個人?

早幾年的《傷失的情歌 》把愛情的陰暗面撕得四分五裂,導火線源於喪子之痛;而本片就把源頭歸於愛情本身,把十年來的糾結放在你眼前,讓你眼巴巴地見證著一切從高處滑落直到崩潰。

我不喜歡這個中文繹名,戀上錯的人,究竟何謂錯?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瘋狂地戀上是錯誤嗎?兩個熱戀的戀人想擁有一個家是錯?戀上一個不熟悉的人是錯?

然而,誰又保證門當戶對過後,一切就四平八穩,永不分離。

男主角明言你愛上我是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一個我,不曾改變;
女主角說每段關係都有問題有難關,不會那麼容易就分開就放手。

所以我們糾纏,我們拉鋸,我們不願投降。

每個人都有底線,每段關係都有界線,一旦逾越,就不能回頭。就當男主角把前女友帶入這段關係後,一切就隨之爆發了。

一段關係的角力就如一場摔角,你不斷把對手推倒;反過來,她把你推得更狠。

有一種愛,狂熱地我能夠捨棄全世界,傾盆而出地去愛你。愛得快愛得深,也就傷得最深。無恨不成愛。

我愛上你的原因就是我要放手的原因。
如毒品一樣,一旦染上了不能自拔,它使我變成另一個我。但也因為如此,我必須放手,我斷不能這樣下去。

女主角十字勒帶的痛苦再痛,都不及內心的苦痛。

終於,我選擇了放棄。

當揭開愛情的糖衣後,我們還是兩個世界的人,你不明我的朋友,我不明你的工作。
我不懂欣賞,也不打算去了解。

就這樣,我們又回到原點,然後又再瘋狂地戀上。
說穿了,我們永永遠遠都是兩個世界的人,但唯獨我就是愛著這樣的一個你。同樣地,你也愛著這個世界的我。

愛情嗎,應該找一個門當戶對的人嗎?朋友常說,配得上的根本不會看得上眼。
說穿了,我們都是喜歡冒險的一群,明之不可為而為之。

最後的鏡頭,女主角凝視著這個男人。
原來直到世界的盡頭,我仍然愛著這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