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非誠勿擾2》婚姻怎試都是錯

說實話,我不是特別喜歡非1,印象大約是很有趣很有趣很溫暖這樣子,值得看但沒有愛上。然後到非2了,無甚期待也沒看簡介。我只是奉承看了第一集的話,就算好不好看都會繼續看下去的原則乖乖入場。

結果,離場時,心中卻有著一種說不出的心酸。
有些話,說到心頭,說對了,說個正著,心就疼了。非2有的不是山盟海誓,也不是與子階老的浪漫,而是那些直入心坎,一聽就心疼的對白。

這些對白,奉承的原則叫坦白。

就拿李香山為例,這個角色實得真好。人生匆匆幾十年,人說沒了就沒了。今日告訴你,先生,不好意思了,你要死了。然後,你回頭一看,錢賺了那麼多,吃吃喝喝那麼多,原來虧欠了的也有那麼多:抱歉我沒有讓你活得痛快一點,抱歉我把你帶到這世上,抱歉我並沒有好好愛過你。

這些話,多不容易才說到出口。

當香山在飯桌跟秦奮講我得了絕症的時候,我的心抽一抽。而當他談到他希望女兒不要為了錢,說甚麼都幹不了的時候,我的心抽緊了。

這樣的一個男人,有著今時今日的名利地位,卻在這剎那間突然明白,其實他甚麼都沒有。多年來他擁有、窮追不捨的東西,本是如此的實實在在,這些物質金錢,原來根本就帶不走。帶不走的其實還有很多,而真正帶不走的人和事,這些年頭其實一直藏在心頭。

那些飲恨的時光,早已一去不返。那些錯愛的人,已經找到另一半。那些我們想愛的人,也已經無能為力。

遺憾太多,時間也花光了,走到生命的盡頭,我們也只可一笑置之。甚麼怨恨甚麼虧欠,面對死亡,這一切都不值一提,因為就是這剎那(moment)即將轉即逝。


而秦奮和笑笑嘛?他們試婚,甚麼都試一試,其實就不過在拖,說到底就不過在怕,怕一老實地談個戀愛,甚麼都不好玩了,一切就真實起來了。

片中有這樣的一句話,婚姻怎麼都是錯,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王朔啊,王朔,你非要那麼狠的?當你還在爭議走在一起,衝動結個婚是對是錯的時候,人家就跑出來跟你說,無論如何,婚姻就是錯誤,你只可以選擇犯錯與否。

於我而言,我的解讀方式是,你們試了婚,試過那些最極端最壞的情況,就其實就鬥鬥氣,找個藉口跑了去,然後跟別人說,我好歹都試過了,不過不行而已。

是這樣嗎?我說,對對對,婚姻怎試都是錯,因為這世上根本沒有對的婚姻,就只有對的兩個人,世人稱之為一對。

所以你愛嗎?愛就得以撕守,得以相伴,得以共處。
人生是一場修行,學習如何自處、如何在生命中容下另一半、如何去活怎樣去生活,都是一場又一場沒有盡頭的馬拉松。

而關於愛情嘛?大概是這樣的,兩個對的人走在一起,相依相偎,當中多多少少都有點愛,但這不等同愛情;兩個對的人跑去結婚,當中多多少少都有點情義,但也不等於當中有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