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清潔小小姐》生活一團糟就一團糟了

乍看下,的確很有《陽光小小姐》的影子,怪怪的一家人,頑固的老頭,充滿著黑色幽默的情節。
但只要細看,此片沒有太多巧合的情節,沒有極端性格的人物群,他們沒有太大的目標,為的不過為糊口,為的不過為生活。

對,姐姐為口奔馳,妹妹游手好閒,她們好像在生活,卻不知為了甚麼為了誰,甚至應該怎樣生活。

對於這個狀態,電影拿揑得相當好:
由姐姐被舊同學挖苦,雙眼汪汪拖著清潔工具上車;到洗澡後的一番自我激勵: I am strong, I am powerful;到最後的I am totally fucked up; 而妹妹從餐廳跣倒憤而離開,到拿著爆谷無所事事,再伸手到火車軌下與死亡擦身而過,到最後不小心把客人的屋燒掉了。

對啊,當我們都蠻有信心,自以為一直都在控制自已的人生時,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知所措。

社會家人環境生活圈子,通通都逼使我們去追求所謂的美好生活。
而在這些族群這些所謂的標準下,金錢名利地位就等同了美好生活。

結果,我們每一天由睜開眼的一刻,都不過是按著既定的程式行走:上班下班吃飯逛街睡覺,按時按候去次旅行,生辰大節一定要慶祝,飯局應酬總要出席。

美好嗎?快樂嗎?告訴我,你會半夜醒來獨自飲泣嗎?告訴我,把生活填得滿滿又規律後,就再不感覺孤獨寂寞嗎?告訴我,符合了俗世的標準後,就再沒有埋怨自己哪裡都沒去過甚麼都沒有做過嗎?

要到死亡敲門的一刻,我們才真真正正看清所謂的美好,所謂的生活,所謂的擁有,所謂的物質,所謂的追求,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嗎?

對啊,我們通通都生活得一團糟,只不過我們從來都不承認。
我們強搶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我們強行留著死水的愛情,我們強制自己幹著不喜歡的工作,結果到頭來我們甚麼都沒有。

因為沒有享受過過程,又何來得到?
因為沒有真正的依屬,又何來擁有?

終於,她們幸運地在貼近死亡的工作中明白過來:生活一團糟就一團糟了,不如意就不如意了,沒有甚麼好忌諱好羞家的,誰沒有失意難過的時候?

承認,是離開陰霾的第一步。
承認自己與別人的不完美,承認過去犯下的種種過錯,承認沒有扭轉乾坤的能力,承認運氣機會不會長在,我認我是XX後就去面對吧!

相信我,明媚陽光其實一直都在你身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