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兩周一聚: 世界觀

我的世界觀,多有趣的一個題目啊。究竟何時何人何物形成了今日的我?我想了又想,再想了又想,還是一幕幕經典的畫面,耳邊響起的一眾OST,常常提醒我/引以為鑑的都是quotes。

對,我說的又是電影,它的世界觀很遼闊,且宏大得讓人目不暇給。因為上班下班空閒時都離不開,結果它佔了我生活的一大部份,一個不能或缺的地步。

從前看得太多周星星,結果很多無里頭對白成了口頭禪(特別是"家有喜事"),覺得古古怪怪的一家人很好。而奇怪的是我看恐怖片大的(不知怎麼小時一扭開電視就是播恐怖片),甚麼猛鬼系列Jason 人魔妖,統統都看。所以,長大了我對血腥暴力的接受程度很高(其實是有點病態啊),又相信每個殺手背後總有段故。

還記得租影帶的日子嗎?我多選愛情劇,輕鬆又溫馨嘛。不要少看愛情喜劇啊,要寫得輕鬆又好看難度很高,不少聰明的對白都是由此來。我的愛情觀是愛情可以很美好,只是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而已。就例如我嚮往"Gone with the Wind"的浪漫,又篤信"Before Sunrise"的緣份,但 "Closer" 的那種愛情觀更現實更中要害。

從此從此種下了不少情意結,其中對於上一個年代,對於懷舊的東西都會有很深的感受,對於寂寥孤獨也算得上迷戀,所以我很喜歡獨白這玩意。

對,很大機會因為王家衛。是因為張國榮喜歡王家衛嗎?忘了。不過,我特別喜歡王家衛鏡頭下的哥哥,特別是出自他口的獨白,直到現在仍然縈迴在我腦中。所以我相信更平凡的人都能說出令人心酸的獨白,更普通的人都有過異於常人的經歷,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故事。

近年日日想出走,可能看得太多公路電影(當年有套"17",近年又有套"Into the Wild"),總相信一生人總要到外頭走一趟,放浪形駭吧。

結論是這可叫沉迷光影後遺症,常常覺得世界太大,人生苦短。
借"Desperate Housewives" 的一句吧:
"Live it up today because you'll not have lot of tomorrows"

6 則留言:

Zackiemad 提到...

如果放工後沒事做放假無街去﹐我就會躲在家裡看電影看到天昏地暗。朋友昨天跟我說﹐"你完全脫離晒現實世界..." -_-"

p.s.記得讀U年代﹐中環Prince Building有KPS﹐放學成日去租碟。之後家附近又有Blockbuster﹐果陣真係開心。

Coffee 提到...

以前的我都會這樣,但近年太忙,連在家的時間都沒有,何況看碟。

我也很懷念錄影帶的日子啊:)

現在的我常想,如果每個星期都可以跟朋友在家中看碟就好了:p

chilli mom 提到...

我都係,湊囡最大犧牲係冇得睇戲。。。我最近睇既係 Monsters v.s. Aliens ...

我好鍾意 Closer 裡的 Natalie Portman.

Coffee 提到...

這套也頗有趣呢,但湊女也是另一種快樂吧!

我也是啊,也特別是CLOSER這套戲啊

tzigane 提到...

說到從電影看世界觀,我就想到"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這樣的處世的態度,真是太過癮了。

Coffee 提到...

tzigane:

oh, Gone with the Wind, right? I love it!!